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我爸。




谨以这幅插画来表示我对于父亲的崇拜与尊重。爸,父亲节快乐。


我爸有个读起来很搞笑的名字。虽然现在大家几乎都不称呼他的原名,的而且确,他原名叫黄国果(对不起爸,我忘了是不是这个果><)

国果这名字,是我爷爷起的。当年念书的人并不占多数,所以会起这么个可笑的名字也情有可原。
同样的,从小到大,爸的真名也很少被人叫过。据我爸所说,那个年代好像并不流行唤别人的名字,而喜欢叫对方的外号。而爸的外号,“昂戈”在70年代的永平,(据我爸所述)着实令人闻风丧胆。

爸从小便体弱多病。被我爷爷嫲嫲带着寻遍各种隐世医术都徒劳无功。没有办法之下,被带去信主耶稣。说也奇怪,据我爸所说,在经过洗礼以后,一直跟着爸的病奇迹式的康复了。原本体弱多病的爸,在病好了后,生龙活虎。开始成为爷爷嫲嫲头顶上的一根刺。我爸小学四年级开始,便是班上与家里的劣童。不喜欢念书,喜欢到处乱跑。开始惹事生非,到了青少年时期更是变本加厉。打架,抽烟,样样来。好像你要变成一个坏小孩,这两样东西就不能缺少。

老爸告诉我们,当年他还是古惑仔时,有多么的勇猛,多么的神勇。最喜欢的就是他追女生用的手法与他那一票名为“永平五虎”的兄弟间打架闹事的故事。话说当年,老爸如果要追求他喜欢的女生,那手段真狠。爸说,当年他看到一位貌美如花的小姑娘,骑着脚车,他一个箭步向前,抓着脚车的后座,然后说:“小姐,可以做个朋友吗?不可以的话我就不让你回家~”如果换做是现代,应该会被人抓吧。

而“永平五虎”的故事,也非常精彩。这段故事给了我不少写作与画画的灵感。话说啊,当年永平有两个帮派。其中一个帮派的兄弟打了爸这帮兄弟里的其中一人。好勇斗狠的爸当然不打算放过这次打人的机会,领着另外4只老虎便冲上对方帮派的桌球场。到了那里,对方二十几人站了出来,其中一人便问:“什么事?”爸便回到:“你们里面有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王八蛋打了我们的兄弟,是哪个家伙?”
那位打了人的仁兄,还嚣张的站了出来说:“是我,怎样?”语毕,人已经倒在桌球台上动也不动,已经被我老爸等人打得连他妈都认不出他是谁了。而被打的仁兄名义上的兄弟,见了我爸等人的狠劲,没有一个人敢替被打的仁兄出头,任我爸等人鱼肉。

老爸当年惹事终于惹出了祸,他把一位军官的儿子打到半生不死,他老爸找人非常多的警察到爸的家去搜捕爸,但爸已经逃得无影无踪。尔后,爸在一次与爷爷的口角中,一下子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赏了爷爷一个耳光。爷爷的眼角流出比哀莫大于心死还要伤心的泪水。血气方刚的爸开始怀疑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

爸反省了一些时日后,决定抛开这里的一切,从新开始。到很多地方打过各式各样的工,由于种类太多,相信他老人家也记不起来,我就没有在这里提啦。最后的最后,他来到了居銮,寄住在我四姑家,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学了一门快刀杀猪的手艺,与我伟大的妈妈美丽的邂逅,生下聪明绝顶,器宇轩昂的我(喂!)

老爸时常传达我们的讯息既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如何扛起一个家,一个人男人最重要要懂得如何懂得让自己视之为极其重要的人幸福。不管自己挨得多苦,也不能让你心爱的人担心受怕。

我知道这21年来,老爸忍受的苦,承受的风霜,也许是现代人这一辈子也不可能再体会得到的。

曾经听爸说过:“我们的泪水,只有在深夜的棉被里才能流出我们的眼睛。”听起来很可悲,但是这应该是每个父亲不得不背负的责任吧。

但爸总是笑嘻嘻的与我讨论着政治,与我畅谈人生故事,与我分享做人的道理。

每个父亲,在自己心中,应该就是“超人”吧。我认为我爸就是。顺带一提,我爸敢生吞生猪肉,徒手将一罐喝完的饮料上下挤压至扁掉,单手漂移摩托车活抓飞着的鸽子,生擒蟒蛇等等匪夷所思,精彩绝伦的秘技!

他就是我最尊敬的人,我爸爸。

爸,父亲节快乐。

3 条评论:

  1. 好~寫的好!祝天下的爸父親節快樂:>

    回复删除
  2. 老哥..我们老爸的名字是黄国基..因为那时侯马来文名都乱拼的..所以马来文才叫Wong Kwek Kwe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