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所谓长大(1)

在吉隆坡念书的那几年,每一年、每一次假期最期盼的,便是回家。

 一个人独自远离家乡在外生活,就算身边都是要好的兄弟,每天打打闹闹不受拘束。对家的思念却不曾停过。所以为了不时回味家的味道,在家的感觉,我便尝试模仿老爸老妈烹调佳肴时的身影,尝试勾勒出来自家乡的滋味。但不管尝试,都还是欠了一些滋味。

 所以我很喜欢在家吃饭。有几次回家,饭桌上只有一道吃剩的清炒青菜和一碗汤。我都吃得津津有味,齿颊留香。但那滋味虽然对了,那感觉仍不对味。

 去年农历新年的时候,二弟来不及请假返乡,过年的时候没办法回乡过年。于是饭桌上便少了一个人。小弟年少气盛,喜欢到外头去充满商业的味道,经常对家里的饭菜嗤之以鼻,生活作息日夜颠倒。除夕夜要返老爸的家乡吃年夜饭时,他并没有跟随。摆满年夜饭的饭桌上都是山珍海味,但我吃时并不觉得美味。年初二到外婆家吃饭时,亲戚朋友快一年没见,礼貌上的称呼过后,大伙儿便忙着把过年的盛况po上社交网站,与各自的兄弟姐妹通过手机过年。回家过年,好像已经变成了每一年的例行公事。

 老妈的身子虚弱。自我懂事以来,老妈便时常生病。虽然如此,她还是非常尽责的履行母亲的责任,把家里都照顾得井井有条。老妈煮的饭菜更是独一无二。在吉隆坡生活的时候,我常常到处打探有着美味佳肴的摊位,其实,我是在找着哪里有买与我家的饭菜有着相同味道的佳肴。

老妈因为身体缘故,又喜爱和一般姐妹回忆青春,现在回家,已经很少能够吃到妈妈煮的饭。 以前老妈会准备很多好吃的,会和你一起聊天,会啰嗦的问东问西。

现在老妈只会看着电话,时而傻笑,时而默不作声。

 年纪都一把了,我不明白,为何要学17,8岁的小女孩拍照?

 我以为只有我们会不停长大,成长,没想到父母会不停变小。 动不动说要了解生命,活着是有多痛苦?

我才二十几,是要我如何生活下去?生命对妳来只是当下的负面感受?

 小的时候,一家五口一起吃饭。饭桌上的菜肴也许不是山珍海味。但长大后回忆起来,那滋味已经很难找到。现在长大了,山珍海味触手可及,却寻找着小时候的粗茶淡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