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这一年,父亲节。

坐在 前往吉隆坡的巴士上,迷迷蒙蒙的打了个盹。睁开了眼睛,心里面仍挂着不是滋味。
阳光打在坐在我隔壁的大婶的报纸上。报纸上的标题是什么已经没兴趣知道。最近的新闻,让我总有心力交瘁的无力感。
我打开笔记型电脑,心想这篇文章想说的故事。但却异常困难。也许是巴士里的空气不怎么流通。也许是隔壁的小姐的白皙大腿让我分了心。也许巴士嘈杂的引擎声。也许是心中那五味杂陈的滋味。
我依然不清楚。此时膀胱想要舒缓贮存已久的压力。巴士司机也很识相的停在休息站,纾解膀胱的压力后,原以为心中的牵挂会有所解脱,但我发现并没有。
巴士里的乘客都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此时此刻大家的心情是否和我一样?对于又得回到那不怎么熟悉的地方再次负起那不太愿意再执行的责任,感到患得患失?
我想起父亲和我说过的话:“你不做任何努力,如何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不去争取,怎样才会得到你想要的回报?”
父亲说的话,一直都很有道理。也一直是照亮我心房的其中一盏不灭的明灯。想起父亲的这段话,却也让我心中的那层牵挂,更添几分伤感。
小时候,父亲总喜欢逼着我们几兄弟做我们不喜欢的事。那个仍然稚气的时候,时常被父亲逼着到家里后面由父亲亲手建立起来的菜园去采收小辣椒,小白菜等自己种植的蔬菜。艳阳高照的中午,滴着汗水,抱着想逃出去玩的心情,情不甘,心不愿的进行收成工作。有时略有收获,父亲也会叫我和二弟,骑着脚踏车到附近,挨家挨户的询问有没有人要买菜。
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我的童年并没有充斥着电玩游戏与网路。这让我觉得有点庆幸自己还拥有童年。
长大了一点,父亲觉得我应该去外面打工,累计人生经验值。于是,父亲帮我问到了在一家修车工厂当学徒的假期工,在假期的这段时间到那里学习修车的专长。但从小我对车就没有多大的兴趣,更何况是结构复杂的汽车内部。在那里打了一个月工后,有一天老板看到我很是无聊的坐在工厂旁的树下无所事事的看着被丢弃的黑油罐。便把我送回家去,叫我不必来了。
当时的我像是得到了解脱,一回到家便打开电脑玩起电脑游戏。对于不必再重返那不属于自己的世界是异常的兴奋。但过没多久,父亲仍然觉得当年处于成长期的我需要一些工作来充实自己的人生,便叫我到父亲的屠宰厂帮忙。
小时候,与弟弟有事没事的便会跟随父亲到屠宰场去探险。恶心的味道与血腥的场面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所以对于得再次面对怵目惊心的场面是不曾感到害怕。但与小孩时不同的是,我必须拿起刀有模有样的学着父亲帮忙处理已死的家猪。工作的负担与恶劣的工作环境,让我略感无奈。自己又必须到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去担任某个角色而略感心烦。
就这样,我都当着是赚取零用钱的另一个途径来打工。一直到我必须前往吉隆坡升学才暂时停止。每当学院放假回家,还是得回到那不属于自己的地方去流汗,有时甚至流血。
原以为逃离了那不属于自己的世界后会倍感高兴。不需要再面对一堆堆恶心的猪肠,不需要在面对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杀猪秀。后来发现,有时我竟然会想念那不属于我的世界。
慢慢长大以后,一开始会以父亲的工作为耻的那份心情,随着时间与年龄的变化,父亲的工作,还有父亲,会让我觉得很光荣。
现在过节返家,工厂里要是人手不够,我都会义不容辞的跟随父亲入厂帮忙。就算是我能做的有限,但看到父亲因我乐意帮忙而露出的笑脸,再辛苦都值得。毕竟,我这几小时的汗水,永远也无法交换父亲抚养我们这二十几年来所流过的血泪。
前往吉隆坡的巴士已快到目的地。那股牵挂并没有随着距离的远去而殆尽。父亲越来越胖的体态与厚重的声音像是跟随着我来到这里般不愿离去。
原本弟弟会开车过来载我回家。但因为临时发生了点事所以我必须搭LRT到弟弟较熟的地方。我走到柜台前拔出皮夹,翻找买票的零钱。霎时发现有一叠厚厚的钞票架在我的皮夹里。我瞪大双眼仔细查看,随即呵了一声 。
不必再问,定时家里的两老把钱塞在我的皮夹里。
想说的,想做的,再说得怎么大声,再计划的怎么周详,没有行动也是枉然。
年轻的我还可以说:“我还年轻,还有大把时间给我浪费,走,我们去玩!”等待哪一天,当我发现我已不再年轻,但年轻时却不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过,伤心流泪的不止自己,还有在你经济拮据时偷偷塞钱进你皮包的父母亲。
我坐在前往会见弟弟的LRT里,看着坐在身旁的马来同胞一家和乐融融的拍着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想起那天晚上父亲向我吐露的心事:“他们想要什么,我都尽我的所能帮助他们。在外面闯了祸,也是我在后面帮他搽屁股。要什么,我能力范围做得到的我一定帮他们实现,但为什么,为什么…我真的不会做,我真的不会做父亲……”心中有着万千感慨,父亲随即点起了烟,唏嘘的吐了一口怨气。
我拍着父亲的手臂,也点起了烟,说:“不要说不开心的东西,来,说点开心的事!”
我尝试把对于将来的计划告诉父亲,希望他听了后,至少会因为我将做的一切而觉得自己还是会做父亲的。
但愿,这些虚无缥缈的成就,能够让父亲觉得,是因为自己,而成就了将来的我。
我回到家,与弟弟吃着由家里带来的便当,温暖的滋味滋润我与弟弟的心肺,激动的心情唯有把佳肴都给嗑完才心甘情愿。心中的牵挂越趋昂然。心挂着父亲因为孩子的关系而深感灰心,自己却仍没成绩与父亲同享。
我能够做的,唯有继续努力。
阿爸,我好像忘了说了,父亲节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